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大学期间创业“踩坑”好过毕业后“栽跟头”

     “创业教育必须加强实践体验!别怕‘踩坑’,现在‘踩坑’,总好过毕业后‘栽跟头’!”6月17日,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身着标志性红衣的“创业红娘”——该校Dian团队创始人刘玉教授,在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上呼吁。

  当天,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走进华中科技大学,活动得到华中科技大学、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报社支持。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翁翔,广发证券纪委书记、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书记王小月等参加活动。创新创业专家、投资人、创业新锐与来自武汉各高校的200余名大学生,就“互联网+微创业”展开深入交流。

  对于大学生创业,刘玉信奉“干中学”模式。这位自称“工科老太”的电信专业老师,“不爱打诳语”,在许多个场合,她习惯于用数字说话:15年来,从Dian团队里走出50多家创业公司,其中13家公司“身家”已过亿元。

  15年时间,Dian团队做了至少300个真实项目。什么是真实项目?团队成员与企业签订正式合同,项目全来自企业的真实需求,刘玉形容这些合同“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有的项目,延期一天就要面临罚款一万元。

  这种情况下,他们仍主动要求企业分期付款,立项评审、输入评审、输出评审、结题评审,还有产品测试,最后才能拿尾款,5年内还要管售后服务。“现在回想起来,这300个项目,就相当于300次创业,都是这么干过来的。”刘玉说。

  接了项目,就要真抓实干。一次,团队接了个激光打标机核心控制项目,只能在户外搭简易棚做整机测试。每天早上,团队成员到场后要先烧热水把棚顶积雪浇化,以免把棚子压垮。历尽艰辛,好不容易完成实验,带电脑去钢厂交货验收,谁知不一会儿,电脑竟然“掉链子”死机了,原来,现场粉尘太多,把电脑烧坏了,需要防尘计算机……

  “这样的教训,难道不是我们创业者应该预估、预防的?这种教训,才是终身难忘的。”刘玉说,Dian团队的500多名队员,都是在这样真实的项目中踩了无数坑走出来的,“没有踩过那么多坑,怎么可能一次创业成功?创业教育必须加强实践体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休学创业者、武汉市追忆那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衍博,也有过“踩坑”的经历。

  大一时,黄衍博与几个同学创办了某商圈促销管理平台,可以看到方圆十公里内所有打折优惠的品牌店。但最终,因缺乏足够的地推能力,这件事中途夭折。这次“踩坑”,他总结出,“年轻人一定不要碰自己接触不到或很不擅长的事情,以己之短去克他之长”。

  武汉研途有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接过话说,大学生创业避免“踩坑”,一定要寻找好“痛点”,“必须是你比较熟悉、能够掌控的。找好之后,搭建团队,开发产品,进行运营,动作要快”。

  纵横资本投资公司股东合伙人熊浩拥有丰富的企业中高层管理经验,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模式、资本运作等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为帮助创业大学生避免“踩坑”,他提出,股权设计与法人治理结构是创业者面临的最初问题,“创业必须把股权设计好”。

  同时,创业也是职业生涯规划的一种。熊浩建议,创业主要基于自身的资源和能力,“首先要认清自己,知识技能是表象,价值观、个性人格、内驱力等也很重要”。

  “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是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一部分。

  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300多所高校KAB创业俱乐部纷纷响应。统计显示,2015年、2016年两届大学生微创业活动,吸引800多所高校、上万名大学生创业者报名。活动共征集到2500多个微创业项目,最终评选出100个优秀微创业项目,创业扶持资金共计150万元整。

  活动举办方还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20所知名高校,举办18场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及两场成果发布会,嘉宾演讲共100多人次,活动共聘请66名微创业导师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举办微创业俱乐部沙龙,为40个微创业项目对接风投。

  今年,活动将在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举办6场“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举办“微创业俱乐部沙龙”,携手百所高校举办微创业校内赛等。

  作为这次活动主办方代表,程怀远在活动上说,广发证券希望帮扶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为他们直接对接天使、风投资本提供平台,并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搭建资产与资金高效对接的桥梁。

  翁翔表示,将继续发挥中国青年报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典型报道,为推进创新创业政策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加强推进KAB创业教育与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继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的扶持与服务。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