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文寒亭

禹王湿地

        高里禹王生态湿地位于高里街道北部,南依潍莱、济青高速公路及206、309国道,北靠环渤海高速公路、新海路、德龙烟铁路和潍坊新港,省级公路潍九路纵贯南北,泊南路横贯东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湿地以纵横密布的河汊水系、植被茂密的沼泽资源为生态基底,以本地农业生产性景观和历史人文资源为文化特色。根据对其区位条件、市场状况、地文景观分析,其未来发展的总体定位是:以新农村建设为背景、湿地文化为底蕴、民俗文化为特色、生态文化为时尚、乡村风情体验为亮点,把万亩湿地建设成为集生态教育、湿地观光、特色种植与养殖体验、商务休闲于一体的精品湿地。

        满目葱绿,碧水掩映,水中野鸭自由嬉戏,不知名的鸟儿从空中划过,沁人心脾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如今,在寒亭区高里街道,“禹王生态湿地”已经敞开了她的怀抱,尤其是那些笔直如竹、细叶如柳的“竹柳”,像银行一样,储蓄着明天的财富。

“一心两轴八片区”

        潍坊禹王生态湿地,总占地面积3万亩,核心区占地1万亩,总投资12.8亿元,其中近期6.85亿元,远期4.9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

        一期规划范围北至引黄济青干渠,南至西官亭村,西至西官亭村道,东至高里街道与固堤街道行政区域交界,总面积约为5.94平方公里。计划建设成为集生态教育、湿地观光、特色种植与养殖体验、商务休闲于一体的精品湿地。

        根据总体布局情况,这里将呈现“一心两轴八片区”的规划形式。

        “一心”指湿地保育与恢复核心区,主要营造成生物的重要栖息地,是湿地生态系统的核心保护区域;“两轴”分别是自然景观轴和文化景观轴,自然景观轴连接湿地和其他自然景观节点,文化景观轴主要展示与传承生态文化、潍坊本地传统文化。“八片区”分别是湿地恢复及观光体验区、湿地产业种植示范区、特色水产养殖及水乡农家乐区、生态别墅度假社区、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区、高端商务休闲区、户外运动娱乐区、入口引导区。

          高里街道禹王生态湿地是潍坊市区范围内唯一的一块面积较大的内陆河流型湿地。生态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类型多样。芦苇、菖蒲等各种水草遍布,湿地内生活有野鸭、野鸡等禽类。

        根据规划,2010-2015年为建设时期,一方面,通过生态环境建设打好生态湿地的生态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构建旅游产品体系,完善配套设施,建立较为齐全的旅游产品体系、服务接待体系和环境监控体系;等到远期2016-2020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适时发展高端商务旅游产品,壮大旅游经济,进一步提升禹王生态湿地知名度。

        如今,禹王生态湿地已经开始搭建湿地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的整体框架,启动湿地重点恢复与保育区的生态建设,启动入口区居民搬迁与综合服务设施建设。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